close

為什麼我們都喜歡台灣,卻不留在台灣?

為什麼我們都喜歡台灣,卻不留在台灣?

曾經在商業周刊的專欄部落格
閱讀過一篇由黃齊元先生所寫的文章
〈如果你年輕又有才華,千萬別留在台北〉,
裡頭提到台北儼然成為「一個崇尚『簡單』、
『慢活』的文化創意新都。」

看到這樣的描述,
如果你是個年輕又自詡為「文青」的台北人,
或許你會為此「讚美」而感到驕傲。
台北真的很適宜居住,
在這邊可以找到的是方便、
人文以及其他國際大都市沒有的一股悠閒。

台灣,
這個我們稱之為「家」的地方,
有著讓人無法抗拒的吸引力。
但這股吸引力,
卻逐漸無法讓我們安身立命,
漸漸形成一股推力。

就在最近,
和我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,
從澳門來到上海遊玩順道探訪我。
這位朋友和我有著相似的背景:
就讀同樣的國中、
同樣的高中、
搭了六年同一部校車上學,
同樣都是英文系畢業、
也同樣赴美留學。
而現在,
我們各自在不同的亞洲大城市工作。

目前的他,
擔任澳門著名賭場飯店集團的業務發展部主任,
從事VIP服務。
就如同黃齊元先生文章中所言,
他的基本月薪起碼有七萬多台幣(不含小費)。
台灣的優質服務人才,
就這麼被國際級集團「挖」到澳門工作了!

在澳門,
他每天接觸形形色色的人,
來自大陸的土財主、富二代、青年創業家,
也有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豪賭客。
他所在的位置,
就猶如亞洲的拉斯維加斯。
他也告訴我,
真正讓他開了眼界,
就是在澳門工作的這幾年,
他領略到頂級客戶需要的是怎樣的服務。

在上海的那幾天,
他一直電話不離手,
為的就是服務他的客戶。
所謂的「隨傳隨到」。
在他身上,
我看到的是精緻的服務意識。

我問他:「離開台灣工作好些年了,想家嗎?」

他反問我:「My homie,你勒?」

我們相視而笑,心中的答案不言而喻。

*

另一個故事是幾個月前,
我接到來自一位美國朋友的婚禮邀約,
而婚禮舉行的地點在台灣花蓮 。

我這位朋友很有意思,
他是中國大陸移民美國的第二代,
年紀很小就隨著爸媽移民,
在美國受教育長大,
大學畢業之後在矽谷著名的科技公司工作,
兩年前被派駐新加坡。

中國大陸出生、
美國長大、
新加坡工作、
台灣結婚。

我問他為何選擇台灣作為婚禮地點?
他告訴我,
因為他喜歡台灣的人文環境、
喜歡台灣的小清新,
所以他和未婚妻選擇台灣作為婚紗以及婚禮地點。
台灣吸引他的,
我想不僅僅是東海岸美麗的景色。

「然後呢?你會想來台灣發展嗎?」我問。

他說:「我們的下一站是中國四川成都,
我要和我老婆在那兒創業,
以文創產業為基礎。」

在他身上,
我看到了早期美國移民的冒險犯難精神。

兩個不同的故事,
一個是家鄉在台灣,
另一個則是選擇台灣作為完成終身大事的地點。
然而,
台灣都不是他們就業的第一選項。

缺乏外來的刺激,
台灣的經濟與社會已經多年呈現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的景況。
越來越少外國人來到台灣,
尤其是政府為中國大陸所設下的重重關卡,
一併阻隔了外國人才到台灣工作的機會。
因為我們害怕競爭!
這樣的保護政策使得我們缺乏和世界的激盪和碰撞。
漸漸的,
人才留不住了、
有創意的新點子也不來了,
我們只能倚靠著失去優勢的代工和製造,
這些勞力密集的產業。

看著越來越多離鄉背井的台灣年輕人,
空有著一身的本事卻不被家鄉的企業青睞,
遠走他鄉只為尋求更好的舞台。
殊不知這一離開,
回鄉之日已是遙遙無期。
對於人才而言,
出國工作看中的不僅僅是優質的產業環境,
更重要的是職業的發展性。
而台灣老闆口中的「共體時艱」,
僅僅是拿來搪塞不思進取並且拒絕支付合理薪水的藉口而已。

台灣,
我們的「家」,
不再是安身立命的好所在;
而我們回家的路,
似乎仍遙遙無期……

美國網路營銷企業學報NMBJ.COM對美商GDI居家網路創業系統高度評價

美商Global Domains International將有潛力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司

根據會員數量Global Domains International, Inc. (GDI), 將有潛力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網路傳銷公司 

美商GDI獨家代理.WS域名銷售, 並且提供網站空間和HOSTING以及電子郵件服務其收取的費用少於其他多數伺服器。 

當你閱讀本篇報導和當你了解過GDI公司的影音說明DVD後, 您將瞭解為什麼我們在網路營銷企業學報(NMBJ) 做出如此的評價。 

全球大約10億上網人口中 每ㄧ天都有千上萬人註冊網域並且這個數字持續增長。當前現有的網站已超過200 百萬個, 但專家預言在下十年之內全球將有超過500 百萬域名和網站活躍 

如果您能在10萬名顧客中 每個月獲得$1 , 那會是很大的月收入如果您能在一百萬名顧客中 每個月獲得$1 , 那會是不可思議的龐大金錢  

 現在就註冊  

arrow
arrow

    域名高價拍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