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》風險書摘與感想 by sophisttw 

重看了本不錯的投資書籍,《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》,試圖以書中提及風險的「瞭解風險、認清風險、控制風險」三章,摘要作者的看法,及自己的感想。

「瞭解風險部份
    作者認為投資的風險評估重要,基於三個理由(這想法蠻無趣,文謅謅的)
        1. 風險是不好的。
        2. 風險是報酬的一種相對代價,潛在的報酬與承擔風險構成一種平衡。
        3. 風險是衡量報酬結果的重要因素。

    作者不認同「風險高的投資提高較高的報酬率」,因為這想法會誤導人以為,想要多賺錢,就必須冒更高的險,是對所謂「資本市場線」的錯誤認知。這確實是多數人的迷失,因為風險較高,僅意謂著:
        1. 期望報酬較高 (只是可能的好處)
        2. 但,有時可能出現低報酬,甚至虧損 (同時存在可能的壞處)

    作者認為要定義或量化風險,是不容易的,可學術上卻僅因為計算方便,以波動性作為代理變數,然波動性可能是風險種類中,最不要緊的一個。最重要的風險,就是賠錢的可能性。

    風險不見得來自基本面的薄弱,太過正面樂觀的心理,反而提升了風險。>>簡言之,過度上漲就是風險的來源。

    如何衡量風險? 作者認為風險衡量不過只是個看法,量化標準並不存在。引用了「證券分析」一書所言「不同種類的投資和發生損失的風險之間關係,完全無法斷定,而且隨著情況的變化有很大的變動,無法用確切的數學公式去表示。」

    總歸一句,事前觀察,風險有不小部分是主觀、隱藏和無法量化的。

    作者認為現在的量化技術,如風險值等,這些方法得到的成果,永遠比不上一流投資人的主觀判斷。量化之後,本來不該輕信的說法竟往往有了過高的權威性,這使我們陷入麻煩的可能性大增。

    作者引用了塔雷伯的「隨機的致富陷阱」一書中,「另類歷史」的想法,說明了「過程」往往比「結果」來得有意思,因為結果很可能只是幸運罷了。

    作者總結的風險瞭解與認知,投資風險在事前,大體上是無形的,原因是:
        1. 風險是未來的不確定性
        2. 預估往往僅以歷史的常態為本
        3. 結果往往比事前最壞的情況更糟
        4. 禍不單行而風險往往接踵而至
        5. 人類高估自我能力
        6. 錯誤的以為承擔風險是賺錢的主要方式

    以上林林種種的摘要了作者對於瞭解風險的想法,老實說,很多單一想法都很正確,但集合起來卻模模糊糊的,到底風險是什麼,怎樣才算瞭解風險,以下是我的看法:

        1. 因為風險不適合量化,亦因事、因人而異,故想要有單純、簡單的定義,根本不可能。或許在投資(機)裡,可以如同作者所言,把風險簡單解釋成「賠錢的可能」就好。
        2. 如果瞭解量化風險的潛在問題,就會知道寧願模模糊糊的說「可能性」,總比被過於簡化的確切數值呼攏,來得安全的多。前者因為不明確,內心潛在的擔憂不會消退,後者卻以為能數字管理,反而犯了過度自信的誤謬,驕者必敗。
        3. 同時評量「過程」與「結果」,會對風險有更不同的認知,才能體會「另類歷史」的意涵。
說了幾點,依舊不著邊際,所以瞭解風險真是一個只能夠意會,難以言傳、文字傳的事,我十分推薦去看塔伯雷的「隨機的致富陷阱」一書,這本書比後來讓塔雷伯身名大噪的「黑天鵝效應」,有意思的多。

「認清風險部份」
    作者認為認清風險的起步,是先瞭解投資人什麼時候不太用心、太過樂觀,支付太高的價格購買一項資產。換句話說,高風險主要來自高價格。

    理論家認為報酬與風險雖有相關性,卻是兩個不同的東西,可價值型投資人認為高風險與低預期報酬,不過是同一硬幣的兩面,主要都來自高價格。因此察覺市場的價格與價值之間關係,是成功因應風險的必要環節。

    過去幾年講的許多神話故事,最迷人,因此最危險的一個,是說全球的風險降低。譬如說由於央行管理手法靈巧,經濟循環風險已緩和、全球化投資已達成風險分散 效果、風險經過切割賣給最有能力承擔的投資人、電腦及數學模型改善,使市場更為人瞭解,降低了風險等等。這類「風險走了」的迷思,是最危險的風險來源之 一。

    而後,作者舉了「富有化」過程,因為資產價格上揚,造成本益比提高、信用利差縮小、投資人不知節制大量運用槓桿、強烈需求各式新型投資工具等,降低了預期報酬率。少了風險溢酬的保護,製造出高風險的投資環境。

    作者也舉了「亮麗五十」的例子,說明好股票但高股價,一樣會釀成泡沫、災難。

    投資弔詭是,大部分投資人認為是品質決定某樣東西的風險是否很高,可事實是,風險來自於支付多少價格去購買它們而定,高品質的資產可能具備高風險,而低品質的資產可能很安全。

    對於認清風險一事,我的個人想法很簡單,就是「高風險主要來至高價格」,因為在高價格的時候,多數人都被容易錢迷惘的飄飄然,少了該有的戒心與擔憂,這時候最容易出現的想法就是「新經濟、這次不一樣」等等,剩下就等時間來決定,風險(惡魔)何時現身而已。

「控制風險部份」
    原還有一章「控制風險」,不過該章節並沒有提供控制風險的方法,只是強調「投資人的工作就是用聰明的方式承受風險,以追求利潤。一流的投資人和其他人的差別,就在於有沒有把這件事做好。」

    另,花了很多內容在說明,出色的投資人往往在多頭受到壓抑,畢竟當前的環境是鼓勵賭博,並不鼓勵縮減風險。作者還是認為,相似報酬下,能夠控制風險的才是 傑出的投資者,即便沒有得到獎賞,如同巴菲特所言,除非潮水退去,否則無法判斷哪些泳客有穿衣服,仍要做個有穿衣服的投資客。

    作者亦認為控制風險與規避風險不同,前者是避免損失的最好路徑,後者可能同時規避了報酬。只是我不解的是,那要如何控制風險呢? 作者除了提到了上述要做個一流的投資人外,缺乏作法,有說像是沒說。

    我的體悟是只能依結果論,並佐以對於過程的瞭解,如果在幾個多空起伏後,每每空頭(超過20%跌幅)都不易大賠的人,就算是做到控制風險了吧。

書名: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

作者:霍華.馬克斯

 

 現在就註冊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域名高價拍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