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已故行政院長孫運璿建立的風華年代遠去,台灣再度面臨產業轉型難題,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史欽泰、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等產官學人士一致表示,台灣缺乏併購機會及人才,認為國內創業環境雖然好,但少了人才活水。

今年適逢行政院前院長孫運璿百歲誕辰。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、元智大學校長張進福、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,以及史欽泰、蔡清彥等人齊聚一堂,參與昨天的紀念論壇,暢談台灣產業的未來。

史欽泰表示,一九七○年代台灣面臨兩次石油危機、新台幣大幅升值、退出聯合國、台美斷交等艱難情勢,但孫運璿突破政府體系、人才制度,引進科技人才,並設立工研院,是當年最具影響力的事情。

史欽泰當年加入工研院團隊,是第一批孫運璿主導的半導體產業菁英。他說,台灣現在面臨兩個問題,第一、如何提升現有產業競爭力,第二、如何產生有競爭力的新興產業;兩個問題背後最重要的,就是人才。

蔡清彥表示,今年工研院簽了三件創投案都來自東南亞,但東南亞相較台灣,工程師很少,創業環境並不理想;反觀台灣工程師多,年輕人也都跟卅年前的台灣人一樣充滿熱情,創業環境可說相當好。

他說,近年台灣談論最多的就是「產業升級」,一九七三年工研院的成立關鍵人物是孫運璿,八○年代隨著創業風氣興盛,曹興誠成立聯電、張忠謀成立台積電,都造就許多世界級的高科技公司。

他認為,台灣當初會成功,是因為孫運璿給了年輕人機會,假如當年斷了機會出路,就不會有今天的半導體王國。

 現在就註冊

arrow
arrow

    域名高價拍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